「龍樹親友書」及「四聖諦」


龍樹(梵文:नागार्जुन,Nāgārjuna),約西元二世紀,南印度佛教人物。或譯作龍猛,以《中論》宣說「緣起性空」的概念奠定大乘佛教的哲學基礎,在佛教史上具崇高地位。在漢地享有「八宗共祖」與「千部論主」的稱譽。在藏地,與其弟子聖天為被列入為佛教的二勝六莊嚴之一。也是為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。


龍樹親友書

《龍樹親友書》這部倍受尊崇的經典﹐是由印度那爛陀大學的偉大學者龍樹菩薩所著﹐在僧俗二眾間廣獲流傳。本論是龍樹菩薩寫給親友樂行國王的書信﹐透過一百二十三則偈頌﹐為修行者闡述佛法的要旨及其在生活中的運用。《龍樹親友書》篇幅不多,但已經包含了佛教最基本的堅信因果、誠信三寶、六度波羅蜜以及為人處世等諸多竅訣。 在西藏,這是四眾弟子都必學的,尤其適合在家居士修習。

四聖諦

四聖諦是基礎佛學,釋迦牟尼佛在成道後,最初在鹿野苑為五比丘弟子所講的佛法。從根本上來說,佛法只有一乘,因人而異開示不同教法,四聖諦是一切佛法的根本。無論是小乘、大乘或金剛乘的行者,我們都只有一個目標,那就是解脫。